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有感] Industrial Engineering

一直很想花點時間來試著寫一篇;
對我來說,工業工程(IE)到底是什麼?

之前有個小妹問了我一些IE的領域與未來發展的問題,
讓我驚覺自己好像躍升為老人了。(關鍵字:小妹)
如果我在大學的時候也有人可以稍微指引我們一下IE的方向,
給我們一個大致上的概念,我想應該會滿有幫助的。
(迷之音:不是有工業工程概論嗎!)
呃,我是想說如果可以找一些已經就業的學長姐回來開個講座之類的。
(迷之音:根本就不會有人去吧。)
...好像是滿有道理的。

Anyway,我之前也問過我同事說要怎麼跟別人解釋我們在幹嘛?
他們也同意很多人真的都不知道IE是在幹嘛的,
即使是有工程背景的人也不了解什麼是IE。
(講真的,很多唸IE的人也很難去解釋清楚IE在做什麼。)
不像很多其他的工程領域大家一看就可以知道這大概是學什麼的,
像是資工,化工、機械、石油工程、航太,等等的。

那IE到底是什麼呢?我們可以看看下圖:


這是之前在facebook上很紅的一個系列圖,看了很有感觸;
尤其是左下角那張,很多工程師都不覺得IE是工程師。
講個親身體驗的例子,在我大學的時候,有一次聯絡了一個以前的朋友,
因為那時候我不確定他是唸工工還是工科,
所以我就問他:你是唸工業工程嗎?
他說:我是唸工程科學喔,工工那麼廢。(我猜他應該不知道我唸什麼
這件事都已經快十年了,還是讓我記憶猶新 (記恨
我想或許是臺灣的環境使然吧,很多自己唸IE的人也覺得IE很__。
(於是我們系成為公職系?XD)

雖然工業工程(絕對)不是我當初的第一志願,(因為我的夢想是打NBA)
但是在這條路上也走了六年的學術生活,
對於這個領域了解的越多,就會覺得IE也還不錯啦。

看看IIE(Institute of Industrial Engineers, 工業工程學會)所給的定義:
Industrial Engineering is concerned with the design, improvement and installation of integrated systems of people, materials, information, equipment and energy. It draws upon specialized knowledge and skill in the mathematical, physical, and social sciences together with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engineering analysis and design, to specify, predict, and evaluate the results to be obtained from such systems.

寫得非常好,就算讀了三百遍還是不懂工業工程是什麼意思XD
廣義來說,工業工程就是一門研究系統整合的學問,
運用不同領域的科學讓系統達到最佳的結果。
(這邊的系統可以看成是一個供應鏈、生產線等等。)
所以很多的學校其實叫做ISE,Industrial and System Engineering。

在我唸研究所的時候,我認為最能代表IE精神的字是:Efficiency - 效率;
不管是IE的哪個領域,OR、人因、品管、製造等等,
目的基本上都是為了讓系統可以有最好的效率。
不過工作之後,我覺得最能代表IE的字是:Trade-offs - 衡量;
因為在現實的環境中,任何的最佳化都是透過衡量而來的,
像是時間與成本,流程的時間越短成本自然就越高。
當然每個唸IE的人自然都有對IE有著不同的體會囉。

至於領域的分類,每個學校或者是公司都會有著不同的分類方法,
我只想就我經歷過的簡單介紹一下。
看了一下成大的課程地圖,跟我們以前的分法又不大一樣了;
但因為我們系叫做工業與資訊管理,所以有部份資管的課。
(良心建議:資管在美國比較好找工作。)
資管與IE也有某部份的連結,
畢竟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也是一塊很重要的領域。
(但本人極度厭惡coding,所以這部份暫略。)

所以說成大工資管把課程分類為三組:
生產與作業管理、資訊科技、管理科學,其實還滿有道理的。
簡單來說就是把系名完全拆開:工業、資訊、管理;
剛好每項湊對,而生產與作業管理的課程就是IE的核心。
(這樣說可能不太公平,就當做是我個人的感覺吧。)

研究所的話分類就更細一些了,以下是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PSU)的分類。

http://www.ie.psu.edu/Graduate/Degrees/Degrees.html

那個圓圈是指不同的學位:碩士(M.S or M.E) 和 博士(Phd)。
PSU領域的分法主要是:一般IE、製造、人因、品管、OR,
一般IE就是廣義的工業工程,沒有什麼好特別解釋的。
製造(Manufacture)的話就是研究製程和排程,比較偏向工廠端。
人因(Human factor/Ergonomics)是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一個領域,
他是研究人體的構造,然後去探討怎麼樣的設計可以增加效率;
這個面向其實非常的廣擴,可惜在臺灣沒有發展得很多,
不管是在生產線上的作業,或者是車子構造的設計,
只要跟"人"操作有所關聯的事物,都可以跟人因有關係。

再來是品管(Quality),這部分就包括了可靠度,實驗設計;
基本上是牽涉到比較多統計的領域,來確保產品的品質。
最後是我選擇的作業研究(Operations Research),簡單來說就是最佳化,
主要是以不同的數學模式去導入各種不同的產業應用;
像是供應鏈(Supply Chain)、流程模擬(Simulation)、資料探勘(Data Mining)。

當然這些領域都不是獨立的,它們是互相連結的,
它們所集結起來所建構的學問就是工業工程。

講了這麼多,唸IE畢業的人到底可以幹嘛呢?
以下由南加大所拍的影片可以給出一個很好的答案。


以我目前的工作來說,我們的部門大概有二十幾個IE,
所屬的部門是:System and Integration Engineering,
被歸在Supply Chain and Logistics Division之下。
我們所負責的事情主要都圍繞在DC (Distribution Center,配送中心),
有很多不同的領域,像是製程相關的Picking System、Quick Unload,
排程相關的Delivery Frequency、Labor Management System,
而我負責的是Network Modeling,分析與規劃DC到店裡的實體通路。

我覺得我們的工作很有趣的一部份是,它是project base的,
就是每個人都會負責不同的計劃,所以很多元。
而且因為專案的關係,常常會需要跟不同領域的人合作,
像是Transportation、Finance、Inventory等等的,
(我們分的很細,Transportation/Procurement/Inventory/Forecasting都是分開的)
也常常會跟外面的人合作,像是一些顧問公司或甚至是學校。

再談談其他在美國工作的朋友們,
Cummins (大型引擎)做Supply Chain Planner和Manufacture Engineer,
在 Schlumberger (石油產業)做Procurement (採購),
IAC Group (汽車組件產業)做Product Manager,
Norwegian Cruise (渡輪)做Operations Research Analyst,
CCC (資訊系統)做Business Analyst,
Ernst & Young (安永)做Consultant,
...等等的,太多例子可以舉了。

臺灣也有很多例子可以舉,
台積電、奇美、IBM、HP、Intel、NXP、Accenture...等等,
但實際的工作內容我不是很了解就不多說了。

總而言之,在我的認知裡,
我覺得工業工程它是一門介於工程與商管之間的學問,
我們學習著如何去分析與最佳化任何的流程;
運用工程的背景與商管的知識來做出最全面的決策。
它的出路非常的廣泛,可以選擇的路非常多,
但也代表著任何人都可以與你競爭,
不過我相信如果你真的喜歡工業工程(被迫喜歡?);
忠於你所選擇的,以後一定可以找到一片天的。

(希望在臺灣也適用,囧a)


http://mime.oregonstate.edu/academics/undergrad/ie



3 則留言:

  1. 咁呢科主要係理論多定計數多?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正在MOOC修system engineering的課程,我本身是化工系,但是你這篇blog的資訊給我很多相關的基礎概念,謝謝你。

    回覆刪除